Excuse 1:
「每年初二都回娘家過節,所以不用每年回去沒有關係」

過了記不得的三四五年?!我們家過年要去旅遊,去我爸媽想要去的旅遊

大家都知道、大家都同意:跟爸媽出去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

像是我爸媽也會覺得跟她們的爸媽出去玩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一樣

(也許現在她們不會覺得那麼無聊了,因為她們已經變成老人一國)

這些那些都可以忍受,在壓力不那麼頂喉的時候 

為什麼大人們的自以為是就不是自以為是?!

為什麼大人們的犯錯就不是犯錯,就算是,為什麼要認錯?!

這跟從小被教育不可以說謊的情況背離太多

還記得多少次爸爸在白板上畫了多少的圈圈叉叉,告誡著謊話只會越說越多,因為你要說更多的謊話來圓你的謊

可是現在我發現,大人們超常說著違背自己良心的話,為什麼?!

難道『嚴以律人、寬以待己』,已變成鐵律?!

在這個處處無奈的世界裡面,連家人都變得無奈了

哪裡?!我們還可以改變?!(!!!)

既然知道軟化口氣、改變說話方式可以改變溝通的方式

為什麼在要求別人的回頭片刻,自己就犯了同樣的模式?!

這樣子,很難說、我不是被淺移墨化所影響

為什麼,就偏要說「我們是有窮到要拿人家東西?」,而不是說「情是最難還的事情,我們不要欠人家」來代替

於是在今天我有了「是有窮到要偷拿人家東西回來」的語句,被提醒了以後,我覺得自己很糟糕、然後覺得有這樣的想法很丟臉,因為這樣子,是要先羞辱別人、再讓別人覺得羞愧而改變。

是的,可以用其他的言詞,讓人不要感到羞愧就可以改變

 

是不是處於這樣的環境就被緩慢的影響著,於是變得在詢問人家問題的時候,心中的不滿會隨著帶著攻擊意味的言詞脫口?!

「是」

「就是」

「我就是」

因為爸爸就是對家人、朋友都很好,對其他的店員、不熟悉的陌生人、鄰居,就變的苛刻與嚴厲,,,這些那些,我照單全收,變成了我自己

所以我會在機車連耍雞排的時候,當下覺得不開心、當下回應、讓他覺得也不開心。而不是轉換方式、轉圜一些空間讓他下台,讓他明白他犯的錯誤,而不那麼不開心。


我可以。我想要改變。

既然這個世界那麼無奈,那麼能改變的就只有我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